学术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/ 学术动态 / 正文

上海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家鲲教授应邀为新葡师生作学术报告

发布日期:2023-06-28 浏览量:

6月26日上午,上海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家鲲教授应邀为新葡师生作了题为《体育科学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——论文写作那些事儿》的学术报告,报告由副院长李海伟教授主持,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。

郑家鲲教授从如何理解“论文”、怎样写好学术/学位论文、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。首先郑教授指出“知识来自文献”,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大量阅读文献。他指出高质量的论文产出不可能一蹴而就,一个好的学位论文应该是在查阅了大量文献,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调研后,并在对问题的探索中采取了正确的研究方法,体现了严密的逻辑和论证的科学性,最后落实在文字上并体现出一定学术功底,这样的论文才是一篇优秀的论文。随后郑教授从论文选题、文献梳理与使用、论证逻辑、论文修改与查证、学术规范和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述了怎样写好学术/学位论文。同时结合自己的论文发表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讲述论文写作的步骤、基本方法、写作的好习惯以及写作建议。最后,郑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撰写文献综述,并从文献综述的重要性、定义与作用、撰写的前期准备、规范与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提高文献研究水平方面,结合自己的经验,给出了撰写文献综述的关键。

在报告会互动环节,新葡师生围绕“全民健身计划”、“论文投稿中的退稿”等问题踊跃提问,郑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。最后李海伟教授对学术报告进行总结,他指出郑教授的报告既有深刻的学理性,又有很强的操作性,为新葡师生的论文写作和发表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,希望新葡师生加强与郑教授交流,并期待郑教授再次莅临新葡指导工作。(院研究生部供稿)

郑家鲲教授报告中

副院长李海伟教授主持报告会